分子活化分析研究铁芒萁叶中稀土结合多糖

其他摘要: 利用分子活化分析技术初步研究了铁芒萁叶中稀土结合多糖的状态.铁芒萁叶经过提取和生化分离后,得到冷水溶性多糖,热水溶性多糖,酸溶性多糖和碱溶性多糖 将所得到的多糖脱蛋白后通过凝胶柱,比色法测定多糖的吸收曲线,并用中子活化法(NAA)测定多糖中的8个稀土元素(La,Ce,Nd,Sm,Eu,Tb,Yb和Lu)的含量.研究结果表明,铁芒萁体内稀土元素与多糖有紧密结合.经分子量测定,与稀土元素(REE)结合的多糖为小分子量多糖(1~2)×10~4u.

关键词: REE 多糖 铁芒萁 分子活化分析 中子活化分析;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