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裂变径迹技术刻度的铀标准玻璃的研制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OF URANIUM REFERENCE STANDARD GLASS FOR FISSION TRACK TECHNIQUE CALIBRATION

其他摘要: 监测中子积分通量是裂变径迹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铀玻璃监测中子积分通量是国际裂变径迹定年标准化工作组推荐的重要方法之一,铀玻璃测定法还普遍用于测定样品中的铀含量及其空间分布。本文介绍的铀标准玻璃,经过多家实验室定值测定,表明其稳定性、均匀性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物质的要求,抗酸性能达到Ⅰ级光学玻璃水平,抗潮性能达到Ⅱ级光学玻璃水平。其它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美国国家标准局的同类产品。

关键词: 裂变径迹 铀标准玻璃 刻度; 项目资助者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标准物质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