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亚热带地球化学景观中稀土元素的分布和分异特征

关键词: 稀土元素 分布 分异 地球化学景观

其他题名: THE DISTRIBUTION AND DIFFERENTIATON OF RATE EARTH ELEMENTS IN THE GEOCHEMICAL LANDSCAPE IN A SUB-TROPICAL ZONE, SOUTHERN JIANGXI

中文摘要: 本文选择赣南亚热带典型地球化学景观区,较系统地研究了稀土元素在景观中的分布,分异特征.结果表明,该区地球化学景观中稀土元素含量较高,其含量分布受母岩性质和表生作用控制.各单元景观中稀土含量不同,水上景观中比残积景观和堆积淋溶景观中明显偏高.在残积景观剖面中,稀土元素具垂直分层现象.地球化学景观中稀土元素的分布模式与母岩相似,具有强烈的 Eu 负异常,但同时发现有轻重稀土的分异和 Ce 异常的特殊地球化学行为.最后,对影响稀土元素分布分异的主要因素作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