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五台山区不同时代花岗岩类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的特征对比及陆壳演化

关键词: 太行-五台山区 花岗岩类 陆壳演化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Petrological and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Granitic Rocks with Dif ferent Ages and Continental Crustal Evolution, Taihang-Wutai area

中文摘要: 通过对太行-五台山区太古宙、元古宙和中生代等不同时代的花岗岩类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特征的对比,并将晚太古时期花岗岩类同国内外同时期花岗岩类进行对比,确定了本区晚太古时期花岗岩类岩石组合为英云闪长岩-奥长花岗岩-花岗闪长岩或英云闪长岩-奥长花岗岩-花岗闪长岩-花岗岩,并以奥长花岗岩演化趋势为主,叠加了部分钙碱性演化;而元古宙、中生代花岗岩类岩石组合则主要为花岗闪长岩-花岗岩或花岗岩,以钙碱性演化趋势为特征。可以认为晚太古时期的太行-五台山区正处于陆壳演化的初始阶段和成熟阶段之间的过渡性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