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北部陆架西区磷灰石裂变径迹的分析

关键词: 磷灰石 裂变径迹 热事件 热演化史 南海北部 陆架西区

其他题名: Apatite Fisson-track Analysis in the West Region of North Shelf in South China Sea

中文摘要: 文中将磷灰石裂变径迹分析用于南海北部陆架西区地热演化研究,报道了位于北部湾盆地、莺琼盆地和珠三拗陷的3口钻井13个样品磷灰石径迹的测定结果,并依之研究了乌16-1-2井与莺1井的热演化史的片断,得出乌16-1-2井区在30Ma以来地温演化是平稳的,未受过重大热事件的扰动,而莺1井区则曾经历过抬升事件的论断。对所得结论借助于径迹理论模型计算予以检验,肯定了径迹分析用于南海陆架盆地热演化研究的意义,指出在采取岩样问题上有待改进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