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活化分析铂族元素的干扰反应问题

关键词: 铂族元素 中子活化分析 干扰反应

其他题名: Interelement Interferences in Platinum_Group Elements Analysis by NAA

中文摘要: 探讨了中子活化分析铂族元素的一些干扰反应,如Au对Pt的干扰,U对Ru和Pd的干扰,并就Au对Pt的干扰程度进行了详细的计算。在照射时间为1d,中子注量率为1×1013n·cm-2·s-1的条件下进行计算,对于mPt/mAu=1的样品,Au对Pt的干扰达75%;mPt/mAu=10时,干扰达23%;mPt/mAu=20,干扰为13%,mPt/mAu=30,干扰降低为9%。这表明对于多数岩石样品Au干扰Pt相当严重,在采用中子活化法测定地质试样中Pt时必须对Au进行预分离。此外还就U对Ru和Pd的干扰情况进行了讨论,指出对于大多数超镁铁岩和硫化物矿石其干扰可以忽略或只需进行较小的校正,但对于基性...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院长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