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核分析技术对地砷病区水环境中砷的种态及微量元素特征的研究

其他摘要: 采用放射化学中子活化分析方法测定了巴彦淖尔盟地区地砷病区的饮用水(井水)和灌溉水(蓄河水)中砷的形态和价态,用仪器中小活化分析对其中的17种微量元素(As、Se、Cr、Zn、Ag、Ba、Fe、La、Nd、W、Hf、Co、Sr、Cs、Na、Ca、An、等)进行了测定。为了检验方法的准确和精密度,分析了美国国家标准局的NBS1643b(水)、NBS1632(煤粉)及我国的标准水样,所得结果与文献值较好一致。 分析结果表明:病区饮用水中水砷严重超过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且水砷含量越高,病人的病情越重,其中三价砷所占比例为52.7%~84.3%在水砷含量相近的情况下,三价砷的比例越高,病情越重。其中微量...

关键词: 中小活化分析 砷的种态 微量元素 地方性砷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