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与艾滋病关系研究的新进展

关键词 艾滋病毒 AIDS 治疗

其他题名: Advances in the Studies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Selenium and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中文摘要: 硒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 ,硒与癌症、动脉硬化、心脏病的关系已为人们所熟悉 .近年来硒在艾滋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在HIV感染者及AIDS病人具有渐进性硒衰竭的症状 ,而病毒及T细胞有可能具有编码硒蛋白的功能 ,其中一种病毒编码的硒蛋白可能对HIV的表达起抑制作用 .在体外 ,硒对HIV 1的复制具有调节作用 .这些为硒的临床应用提供了潜在的前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