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锌矿中杂质Fe存在形式的重新认识

其他题名: NEW COGNITION OF THE EXISTING FORM OF IMPURITY FE IN SPHALERITE

其他摘要: 闪锌矿作为一种重要的金属硫化物已得到广泛的研究。但在对闪锌矿中杂质Fe存在形式的认识上却存在许多问题。本文对不同含Fe量的天然闪锌矿测定并分析了Fe的K边EXAFS谱,同时对低温光吸收谱及穆斯堡尔谱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Fe在闪锌矿中主要以六配位形式存在。经过对各种实验结果及闪锌矿中FeS出溶过程的综合分析,我们得出如下结论:闪锌矿中的杂质Fe主要以六配位形式存在,其中大部分处于尺度在纳米至亚微米的FeS出溶过度微区中,小部分处于尺度在亚微米以上的已出溶FeS微区中,余下的部分在闪锌矿中以填隙及替位形式存在。这与传统认识不同。根据这一新的认识对光吸收谱进行研究,解决了传统认识中光吸收谱与晶体场...

关键词: 闪锌矿 杂质 赋存状态 EXAFS 光吸收谱 穆斯堡尔谱 新认识;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9402021 ; BEPC国家实验室资助 ; 成都理工学院青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