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POD同工酶谱蛋白条带中硒的中子活化分析

其他摘要: 硒是一种生命必需的微量元素。Rotruck等发现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活性组分,从而确认了GSH-Px是哺乳动物中发现的第一个硒酶。此后,对硒的代谢和功能作用,以及是否还存在其他的含硒酶或蛋白等的研究一直十分活跃。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哺乳动物和微生物中陆续发现了一系列的含硒酶,如动物体中的磷脂氢过氧物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PHG-Px)、Ⅰ型碘甲状腺5′-脱碘酶等、以及微生物中的甲酸脱氢酶、甘氨酸还原酶等等。然而,对植物中的含硒蛋白或酶的研究甚少。 过氧化物酶(Peroxidase,POD)是植物体内最重要的氧化还原酶类之一。POD具有多种同工酶,对外界环境反应十分敏感。...

关键词: 小麦 过氧化物酶同工酶 中子活化分析;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开放实验室(94B028)资助项目1996-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