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汝瓷指纹元素散布分析

关键词: 古汝瓷 中子活化分析 指纹元素 散布分析

其他题名: Fingerprint elements scatter analysis on ancient Chinese Ru porcelains samples

中文摘要: 将古汝瓷、现代汝瓷的釉和胎等28个样品进行中子活化分析(NAA),测定每个样品中36种元素的含量,从中选取9种指纹元素进行散布分析。结果表明,除少数样品外,这批釉色迥异、出自众多不同窑口、不同时间烧制的古汝瓷,有着长期的、稳定的、基本相同的原料来源。初步分析了古钧瓷与古汝瓷相近的起源关系。现代汝瓷与古汝瓷原料产地基本相同。现代景德镇高白瓷釉料有别于所有其他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