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硒水平地区儿童红血球、大米和土壤中的铷含量测定

关键词: 克山病 Rb

其他题名: Rubidium contents in erythrocyte of children, rice and soil in the areas with dif ferent selenium status

中文摘要: 用PIXE方法测定了四川省四个不同硒水平的克山病区和非克山病区的6-11岁健康儿童红血球中铷(Rb)含量,发现克山病区儿童红血球中Rb含量高于其它三个地区。同时用辅酶Ⅱ(NADPH)偶联法测定含硒酶谷胱甘肽过氧化酶(GSHPx)的活力,证明克山病区儿童确处于低硒状态。两年后,又用中子活化法测定了克山病区和补硒控制发病的老病区的大米和土壤中的Rb含量,发现克山病区的大米和土壤中Rb含量也显著高于补硒地区,说明克山病区儿童红血球中Rb含量高是由于摄入Rb水平高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