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DC-CCl_4对As(Ⅲ)和As(Ⅴ)的萃取行为研究

关键词 螯合萃取 分离 吡咯烷二硫代甲酸铵(APDC)

其他题名: THE EXTRACTION BEHAVIOUR OF As(Ⅲ) AND As(Ⅴ) IN APDC-CCl4 SYSTEM

中文摘要: 研究了吡咯烷二硫代甲酸铵-氯仿(APDC-CCl4)对As(Ⅲ)和As(Ⅴ)的萃取。实验发现:在低pH值条件下,As(Ⅲ)可被APDC-CCl4定量萃取,而As(Ⅴ)可用Na2S2O3还原为As(Ⅲ)后萃取。CCl4中的As-APDC螯合物可被微碱性的水反萃。APDC-CCl4对As(Ⅲ)、As(Ⅴ)萃取行为的差异可用于水质监测中As(Ⅲ)与As(Ⅴ)的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