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Mn和Fe-Mn-Si粉末混合物的机械合金化

其他题名: MECHAN ICAL ALLOYING OF Fe-Mn AN D Fe-Mn-Si MIXED POWDERS

其他摘要: 对Fe-24Mn,Fe-24Mn-6Si成分的粉末混合物进行了机械球磨,并对不同时间的球磨样品进行了X射线衍射(XRD)和Mo¨sbauer谱测量。结果表明,球磨使得Fe、Mn、Si在原子尺度上发生了混合,形成了顺磁性、面心立方结构的Fe-24Mn或Fe-24Mn-6Si纳米晶合金,这是Fe、Mn或Si原子由颗粒表面到体内扩散的结果。球磨67h以后结构未发生变化,表明形成的是一种热力学亚稳结构,这个结果与Fe-Mn和Fe-Mn-Si合金在室温下的相图结构明显不同。

关键词: 机械合金化 Fe-Mn系 Mo¨sbauer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