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对复合氧化物纳米固体内部缺陷结构的影响

关键词: 高压 纳米固体 正电子湮灭 缺陷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HIGH PRESSURE ON THE DEFECT STRUCTURE IN THE NANOCOMPOSITE OXIDE MATERIALS

中文摘要: 详细研究了不同压力下压制的NiFe2O4纳米固体材料的正电子寿命谱,分析了材料内部界面上缺陷结构随压制压力的变化,并与La0.7Sr0.3MnO3纳米固体的缺陷结构随压力的变化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表明,随着压制压力的增加,NiFe2O4纳米固体内部界面上自由体积缺陷和微孔隙缺陷的体积均被明显地压缩了,但自由体积缺陷的压缩幅度要高得多,反映出NiFe2O4纳米固体界面上原子排列的有序程度在高压下逐渐增强的规律。对具有不同微结构变化特征的复合氧化物纳米固体材料,其内部的缺陷结构在高压下具有不同的变化规律,进而引起其宏观物性的不同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