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8年俄罗斯通古斯大爆炸的地球化学特征和爆炸物体的估计

其他题名: THE GEOCHEMISTRY OF THE 1908 TUNGUSKA EXPLOSION AND ESTIMATION OF THE EXPLOSIVE BODY

其他摘要: 本文用中子活化分析方法(NAA)分析了俄罗斯通古斯(Tunguska)地区1908年爆炸事件影响层中的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发现Ir,REE,Ni,Fe,Co等元素在事件层附近明显异常,异常因子达2-5。在事件主要影响层中Ir和Ni呈明显相关性,REE的碳质球粒陨石标准化配分曲线比较平坦,且比率在Ⅰ左右。因此,说明这些元素异常是由Tunguska爆炸事件引起的,爆炸物体可能是碳质小行星或与之类似的星体。此外,根据Ir的异常丰度,估算了爆炸物体的重量(约10~(10)t),半径(约1.5km)和爆炸释放出的能量(10~(10)tTNT左右)。

关键词: Tunguska爆炸事件 元素地球化学 俄罗斯;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院长基金 ;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