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南缘午城黄土底部火山碎屑的来源和成因

关键词: 午城黄土底部 松山-高斯边界 火山碎屑 风化作用 地外物质

其他题名: STUDY ON SOURCE AND ORIGIN OF PYROCLASTS IN THE BOTTOM OF WUCHENG LOESS IN THE SOUTH MARGIN OF LOESS PLATEAU

中文摘要: 一种与多类撞击记录共存的灰黑色碎屑,发现于黄土高原南缘段家坡黄土地层剖面午城黄土底部Ga/M边界(2.48MaB.P.)附近,通过对此碎屑的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特征研究,表明它们最初是源自青藏高原北部及其邻近地区碱性玄武质火山喷发的碎屑物,后来又在表生条件下与黄土层一起经历了包括水解、成土化和氧化等作用在内的风化改造。此外,本文更为强调的是,在火山碎屑形成过程中存在具有富Ni和Ce,高Sm/Nd比以及低Eu/Sm比等特点的地外物质的参与,据以论证这种火山活动确系N/Q界面撞击事件引发。在黄土地层中,深入研究各种类型的火山碎屑,无疑对全面探讨第四纪环境变迁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关键词午城黄土底部松山-...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开放实验室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