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X荧光微探针扫描分析氟碳铈矿物中的稀土元素

关键词: 同步辐射X荧光 稀土元素分析 氟碳铈矿物

其他题名: SCANNING ANALYSIS OF REE IN BASTNAESITE BY SYNACHROTRON RADIATION X-RAY FLUORESCENCE MICROPROBE

中文摘要: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国家实验室的增频(或扭摆)磁铁(Wiggler)光源(储存环电子能量2.2GeV;最大束流强度75mA)提供的同步辐射(SR)白光,激发LREE K-系线,用SRXRFM扫描分析氟碳铈矿物中的轻稀土元素(La、Ce、Pr、Nd、Sm、Eu)的分布。取同一矿区的氟碳铈矿物,粉碎至粒度<300目。一部分熔融,沉淀分离,转成稀土氧化物后,用XRF法分析稀土分量。另一部分,不加任何粘结物质,压成Φ26mm(15g)圆片作为SRXRFM扫描分析的参比样品,从而可计算样品中稀土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