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晶软磁合金中的结构对技术磁性的影响——Ⅱ.磁弹耦合作用

关键词: 纳米晶软磁合金 磁弹耦合作用 软磁性能

中文摘要: 对磁弹耦合在决定纳米晶软磁合金宏观磁性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高场磁化规律以及正电子湮没测量表明:对Fe_(73.5)Cu_1Nb_3Si_(13.5)B_9合金,准位错偶极子造成的应力场对畴壁的钉扎效应是造成纳米晶软磁合金矫顽力的重要原因;结构缺陷造成的应力场与磁致伸缩的耦合作用对纳米晶软磁性能有重要的影响.在结构各向异性和磁弹耦合能共同作用下可解释纳米晶合金表现出最佳软磁性能.

项目资助者国家教委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基金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核分析技术开放实验室 ; 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机时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