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变径迹定年技术的改进

其他题名: AN IMPROVED TECHNIQUE FOR FISSION TRACK DATING (IN CHINESE)

其他摘要: 叙述了国内外裂变径迹定年技术改进的必要性,并进行了技术改进。提出用裂变产物法刻度铀标准玻璃的常数b值,刻度三种铀标准玻璃,它们是NBS SRM962a、UB_1和UB_2。并建立了σ·Φ=ρ_d/b测定中子注量的新方法,它避免了中子能谱变化对注量测定的影响。改进的锆石蚀刻方法采用NaOH+KOH熔融蚀刻和HNO_3+HF混合酸二步蚀刻,使径迹蚀刻充分,径迹清晰度增加、干扰减少,真实地反映径迹密度;根据自发径迹在矿物晶面不同的角分布,划分角区观测径迹,并用改进的蚀刻方法消除径迹不均一的角分布,保证径迹观察的准确性。用改进的定年技术进行了实验室标准化刻度。用国际裂变径迹年龄标样测定证明这些技术对获...

关键词: 裂变径迹 角分布 中子注量 中子能谱 年龄数据 白云母 年龄值 技术改进 铀含量 年龄测定;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