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束离子感生发光法及其应用研究初探

关键词: 外束离子感生发光法 化学价态

其他题名: STUDY ON EXTERNAL BEAM IONOLUMINESCENCE AND ITS PRIMARY APPLICATION

中文摘要: 基于外束质子激发X荧光分析(ProtonInducedXrayEmission———PIXE法)的外束离子感生发光(IonBeamInducedLuminescence,IBIL)实验装置,实现了IBIL对地质样品斜长石(钙长石)中元素铁的化学价态的直接分析。实验结果表明,Fe2+和Fe3+光谱峰分别位于553nm和682nm清晰分离,Fe3+光谱峰清晰突出,Fe2+峰也可确认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八五重点科研项目,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开放研究实验室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