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势垒超晶格结构的同步辐射及X射线双晶衍射研究

关键词: 同步辐射 X射线 超晶格结构 卫星峰 势垒 双晶 红外探测器 误差范围 理论曲线 包络曲线

其他题名: STUDY OF DOUBLE-BARRIER SUPERLATTICE BY SYNCHROTRON RADIATION AND DOUBLE-CRYSTAL X-RAY DIFFRACTION

中文摘要: 利用高精度的X射线双晶衍射和同步辐射散射对可用于半导体红外探测器的双势垒超晶格材料进行了研究,并运用X射线衍射动力学理论进行模拟计算,得到了与实验结果符合得很好的理论曲线.同时发现包络函数节点处的卫星峰对结构参数的变化极为灵敏.以此进行模拟计算,可准确地确定出样品的结构参数,厚度误差范围为±01nm.并利用X射线衍射运动学理论对实验中观测到的卫星峰调制现象给予了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