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铁煤焦中铁化学形态的研究

关键词: 煤焦 负载铁 化学形态 XAFS XRD

其他题名: STUDY OF IRON CHEMICAL FORMS IN IRON-LOADED COAL CHARS

中文摘要: 利用EXAFS、XANES和XRD方法对负载三氯化铁的煤半焦中铁化学形态进行了表征,并着重考察煤的性质和铁负载量对铁化学形态的影响。在600℃热解条件下,两种褐煤载铁半焦中铁主要以晶相Fe_3O_4存在,而烟煤载铁半焦中以Fe_3O_4、FeO和α-Fe混合物相存在。这可能源于烟煤中存在较少的含氧官能团和较多的固定碳。对于富含有机硫的煤,负载铁与其中有机硫化合物发生作用并在给定热解条件下形成Fe_(1-x)S。铁负载量在研究范围内对铁化学形态的影响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