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煤飞灰单个颗粒的化学表征

其他题名: 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INDIVIDUAL FLY ASH PARTICLES FROM COAL-FIRED POWER PLANT

其他摘要: 用扫描电镜X射线能谱对电厂煤飞灰单个颗粒进行了形貌、粒度和化学组成的观察与分析,用x射线衍射鉴定了煤飞灰粗细颗粒中元素存在的化学形态(化合物或物相),结果表明;煤飞灰中有较多球形颗粒,还有一些不规则形颗粒,主要含有Si,AlCa,Fe,S,K等,不同形貌、大小颗粒中的组分含量差别较大,但大多以硅铝酸盐为基体,其它元素分布在颗粒表层(约1μm)中,粗细颗粒中均有石英和氧化铁,但粗粒中还富含Ca和Fe的碳酸盐和Ca,Mg的硫酸盐及一些粘土矿物;而细粒中除富含,Fe的各种氧化物外,还含有Fe的硫酸盐和一些氯化物.煤飞灰中Ca和S的水溶性最大,其水溶物是硫酸钙,不溶物基本上保持煤飞灰固有的组分.

关键词: 煤飞灰 气溶胶 扫描电镜 X射线衍射分析;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项目号2937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