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气气溶胶单个颗粒的化学表征

其他题名: 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INDIVIDUAL AEROSOL PARTICLES IN BEIJING

其他摘要: 用安德逊分级采样器采集京郊三个点(北辛安、冷泉村和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大气气溶胶颗粒.用扫描电镜/X射线能谱观察和分析单个颗粒的形貌和元素成分,对粗细颗粒分别进行了X射线物相分析.通过对颗粒的形貌、组分和化合物形态等的综合分析结果表明:细粒样品中常含有较多的铁或铵的硫酸盐及氯化铵.粗粒样品中则主要为矿物物质如石英、方解石、石膏、白云石和一些粘土矿物.圆形颗粒可能是煤的燃烧产物,许多不规则形的颗粒大多来源于土壤和砂石,也有些是钢铁工业的特征物质.

关键词: 单个颗粒 气溶胶 扫描电镜 X射线衍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