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晶体中某些元素含量与白内障关系的研究

其他题名: A STUDY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SENILE CATARACT AND CONTENTS OF SOME ELEMENTS IN HUMAN EYE LENSES

其他摘要: 用中子活化分析法测定了正常人眼晶体及老年性白内障晶体中的K、Ca、Na、Cl、S、Se、Zn、Mg.Fe、Rb、Cs、Cr、Co、Ce、Mn、Sb、Sc、Eu和Th等19种元素的含量,发现在白内障晶体中Ca、Na、Cl、Eu、Sb、Fe等元素含量显著高于正常晶体;K、Rb、Cs、Cr、Mn、Co、Sc和Ce等元素含量显著低于正常晶体。其中Na、Cl、Ca之间;K、Rb、Cs之间存在显著性正相关。Na、Cl、Ca与K、Rb、Cs之间存在显著性负相关。提示眼晶体中Ca、Na、Cl的蓄积和K的丢失可能是白内障形成的直接原因。微量元素Fe、Cr、Co、Mn、Rb、Cs等在白内障形成过程中也可能发挥着一...

关键词: 眼晶体 白内障 微量元素 中子活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