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莲和珍珠的中子活化分析

其他题名: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 OF SAUSSUREA INVOLUCRATE AND PEARL

其他摘要: 用仪器中子活化法测定了5种不同产地的雪莲花和花茎中的33种元素,对其不同产地和不同生长部位的元素含量进行了比较;还测定了天然珍珠、珍珠层粉及珍珠核中I、Fe、Zn等14种元素,对不同部位的元素含量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发现:不同产地的雪莲中大部分元素含量差别较大,从微量元素的角度说明中药材的地域性对其成分及药效的影响;雪莲和珍珠的不同生长部位英元素含量也不同,说明中药材的不同生长部位的药效也可能有差别。

关键词: 雪莲 珍珠 微量元素 中子活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