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样品的同步辐射定量分析

其他题名: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BIOLOGICAL SPECIMENS BY SYNCHROTRON RADIATION MICROPROBE

其他摘要: 叙述了用同步辐射微探针对生物薄样中微量元素进行定量分析的方法。利用自制的微束标样测定每个测量点的微量元素面密度,并同时根据其在17—20keV能区中的Compton散射强度确定该测量点的样品质量厚度,成功地实现了元素浓度(μg/g)测量.用生物标准参考物对本方法进行了检验,测量值与保证值十分一致.同时,应用本方法对产妇的单根头发实现了纵向扫描定量分析。

关键词: 同步辐射微探针 定量分析 微量元素 生物样品;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联合开放研究实验室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