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变径迹定年实验室标准化刻度

关键词: 裂变径迹定年 Zeta值 年龄标样

中文摘要: 用第六届国际裂变径速测定地质年代学术讨论会推荐的锆石、磷灰石和榍石年龄标样和SRM612铀玻璃刻度了Zeta值。三种矿物的Zeta值差异不大,与加权平均339.2±6.6(2σ)接近。将Co箔法测得的Φ值与用自行刻度的b值测标准铀玻璃在白云母上诱发径迹密度计算得到的Φ值进行了比较.利用外探测器方法测定了裂变径迹定年国际标样中三种锆石和两种磷灰石的年龄,其结果与推荐的参考年龄在误差范围内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