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中稀土元素赋存状态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SPECIATION OF RARE EARTH ELEMENTS IN SOLL

其他摘要: 采用连续提取法,将土壤中稀土元素的赋存状态分为七种形态,即:(Ⅰ)水溶态、(Ⅱ)可交换态、(Ⅲ)松结有机态、(Ⅳ)碳酸盐结合态和专性吸附态、(Ⅴ)铁锰氧化态、(Ⅵ)紧结有机态和(Ⅶ)残渣态。用中子活化分析(NAA)测定了各形态中稀土元素的含量,并探讨了红壤、黄棕壤和淋溶黑钙土等土壤中各稀土元素的赋存状态。研究结果表明,三种类型土壤中,稀土元素均以残渣态为主要赋存状态(>60%),而水溶态中的稀土元素含量极微。

关键词: 中子活化分析 稀土元素 赋存状态 土壤;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