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植物铁芒萁叶中稀土结合蛋白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稀土结合蛋白 分子活化分析 中子活化分析 生物化学技术 铁芒萁

其他题名: PRELIMINARY STUDY ON RARE EARTH BOUND PROTEINS IN NATURAL PLANT FERN DIVRANOPTERIS DICHOTOMA

中文摘要: 利用分子活化分析,即中子活化分析与生物化学技术相结合,初步研究了矿区天然富稀土植物铁芒萁中的稀土结合蛋白。采用生化技术,包括改变pH、硫酸铵沉淀分级、高速离心、凝胶分子筛色谱、电泳及其他仪器分析技术,成功地分离出含有稀土元素的结合蛋白(蛋白-Ⅰ和蛋白-Ⅱ),其分子量分别约为8.0×105和<12400;中子活化分析结果表明稀土元素与这两种蛋白的结合是相当牢固的。通过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PAGE)实验发现,蛋白-Ⅰ和蛋白-Ⅱ都含有分子量分别为14100和38700左右的蛋白亚基,它们可能是糖结合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