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Si(Li)探测器测量范围向低能扩展的分析

其他题名: THE ANALYSIS OF THE MEASUREMENT RANGE EXTENSION TO LOW ENERGY FOR DOMESTIC Si(Li) DETECTOR

其他摘要: 本文从实验和理论两方面讨论了Si(Li)探测器、前置放大器的噪声对Si(Li)探测器的探测范围的影响,分析了我国最近Si(Li)探测器、前置放大器的噪声情况,得出我国目前探测器系统的噪声技术可以实现O、F等轻元素的测量,并计算了要测量C、N元素时探测器系统的极限噪声值(对Fe源的5.894keV)。同时分析了低能X射线对窗的透射情况,得出国产Si(Li)探测器的窗必须减薄才能测量C、N、O元素。

关键词: Si(Li)探测器 噪声 窗的透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