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态Fe_(73.5)Cu_1Nb_3Si_(13.5)B_9合金的结构弛豫研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F STRUCTURAL RELAXATION IN AMORPHOUS Fe_(73.5)Cu_1Nb_3Si_(13.5)B_9 ALLOY

其他摘要: 利用Mssbauer谱,同步辐射小角X射线散射和大角X射线衍射等实验技术对非晶态Fe(73.5)Cu1Nb3Si(13.5)B9合金的结构弛豫行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晶化前退火引起原子结构,磁畴结构,电子密度的一系列变化;自由体积不断减少,沿条带平面内的宽畴成分增加,表面优先晶化;晶化前在400℃时形成了Cu的团簇结构,并引入了很大的电子密度不均匀性。

关键词: 纳米晶Fe_(73.5)Cu_1Nb_3Si_(13.5)B_9 结构弛豫 Mssbauer谱 SAX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