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步辐射装置软X光束线通量谱的绝对测量与计算

关键词: 同步辐射 软X射线 通量谱 绝对测量

其他题名: ABSOLUTE MEASUREMENT AND CALCULATION OF FLUX SPECTRA FROM THE SOFT X-RAY BEAMLINE OF BEIJING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

中文摘要: 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上用全吸收平行板充氙电离室作一级标准探测器,对硅光电二极管(AXUV—100)的效率在光子能量5—6.5keV进行了标定,建立了二级标准探测器;AXUV—100硅光电二极管在50eV-6keV有很好的线性响应,将其在硬X射线波段已标定的效率曲线外推到软X射线波段,并对BSRF3B1A和4B9B光束线在软X射线波段光子通量谱进行了初步地测量,测量结果与理论计算结果较为符合.在3B1A软X光学实验站,利用二级标准探测器对用于惯性约束聚变(ICF)的软X光探测器的灵敏度进行了标定,并取得了满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