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步辐射装置X射线漫散射实验站及准周期非晶多层膜的X射线非镜面散射研究

关键词: X射线漫散射 准周期多层膜 强度调制

其他题名: X-RAY DIFFUSE SCATTERING STATION AT BSRF AND STUDY ON NONSPECULAR X-RAY SCATTERING FROM QUASIPERIODIC AMORPHOUS MULTILAYER

中文摘要: 讨论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的4W1C光束线和X射线漫散射实验站的技术特点.利用在漫散射实验站上获得的能量分辨率为4.4×10-4、光斑大小为0.5mm(水平)×0.3mm(垂直)的聚焦单色X射线光束,研究了准周期非晶多层膜的X射线漫散射──非镜面散射.实验结果表明,准周期多层膜的漫散射强度分布在倒空间中与表面平行的条纹上并形成散射强度的调制.对散射强度调制进行的模拟计算得到相当满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