γ-辐照聚(2;6-萘二甲酸乙二酯)的正电子湮没寿命谱及热释电研究

关键词: 正电子湮没寿命谱 热释电 自由体积 陷阱深度 聚(2 6-萘二甲酸乙二酯)

其他题名: STUDIES OF γ-IRRADIATED POLY(ETHYL NAPHTHALATE) WITH POSITRON ANNIHILATION LIFETIME SPECTRUM AND THERMAL STIMULATED CURRENT

中文摘要: 用正电子湮没寿命谱(PALS)及热释电(TSC)方法相结合研究了γ-辐照聚(2,6萘二甲酸乙二酯)(PEN)。由PALS测得随辐照剂量的增加,PEN中自由体积减少,这说明分子链堆砌紧密,分子间距离减少。而TSC的结果表明,PEN中载流子陷阱深度变浅,空穴注入数量增加。这两种实验结果说明分子间距离减小降低了导带的能级,从而使陷阱变浅,空穴注入增加。另外,γ辐照产生的交联与降解引起PEN中可运动分子链段数量的变化与TSC中初始载流子浓度有很好的相关性,说明热运动引起分子链间距离的变化有利于载流子的链间跃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