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贵金属对Co/γ-Al_2O_3的作用及其结构表征Ⅱ.Co-M/γ-Al_2O_3的XAFS表征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NOBLE METALS ON Co /γ-Al2O3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ITS STRUCTURE Ⅱ . XAFS Characterization of Co-M /γ-Al2O3

其他摘要: 采用XAFS方法分别对Co的近边结构和配位状态进行了详细的表征.XANES的结果表明,所有样品中Co均处于不对称的配位环境中,在吸收阈值处,形成了1s→4p吸收峰,并且该峰发生了分裂,尤其是Co/γ-Al2O3分裂现象最为明显.对于Co-M/γ-Al2O3(M=Pt,Pd,Rh),这种不对称性可能来源于Co的高度分散性及贵金属与Co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对于Co/γ-Al2O3,则与四面体配位的Co2+离子有关.EXAFS结果表明,含贵金属样品中,Co均以零价形式存在,和标样Co粉相比,Co-Co键长略有增加,而配位数较标样下降许多.配位数的下降,表明Co具有高度的分散性,而键长的增加可能是贵金属...

关键词: 钴/γ-氧化铝催化剂 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谱 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 协同效应;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