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基氧化锆载体合成甲醇催化剂的结构表征

关键词: 氧化铜 二氧化锆 X射线衍射 延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 合成气 甲醇

其他题名: CHARACTERIZATION OF Cu-BASED ZrO2-SUPPORTED CATALYSIS FOR METHANOL SYNTHESIS

中文摘要: 以XRD,EXAFS和ESR等手段考察了CuO/ZrO2催化剂及其还原态的结构.结果表明,在CuO/ZrO2中铜以CuO的形式存在,ZrO2载体对所负载的CuO的结构有影响.CuO的分散度与焙烧温度有关,在适当的温度下焙烧,负载于ZrO2上的CuO可自发分散.在还原态试样中铜主要以金属铜的形式存在;但是当试样中铜的含量小、铜的分散度高时有铜的氧化物存在,其Cu-O键距介于CuO和Cu2O之间.CuO/ZrO2中CuO的晶粒小则对应的还原态试样中铜的晶粒也小.单位质量铜上的甲醇产率随铜分散度的提高而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