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激发电流法研究金刚石薄膜中的陷阱

关键词: 金刚石膜 缺陷/热激发电流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N TRAPS IN MPCVD DIAMOND FILMS BY THERMAL STIMULATED CURRENT MEASUREMENTS

中文摘要: 对微波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MPCVD)的硅衬底金刚石薄膜,做了在液氮温区注入载流子,升温测其电流-温度关系的实验.观察到as-grown样品有明显的热激发电流峰.重复实验时,峰基本消失.经氢等离子体在~900℃处理2.5h后,再重复实验,该峰又出现.推断热激发电流峰是由硅衬底金刚石薄膜内氢致陷阱中的载流子撤空引起的.这些能级在金刚石禁带中的陷阱是可以通过适当热处理消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