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双沟变质橄榄岩中蛇纹石的稀土元素空间分布

其他题名: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SPATIAL DISTRIBUTIONIN OF RARE-EARTH ELEMENT IN SERPENTINES

其他摘要: 本文探讨变质橄榄岩的LREE富集型及U型分布的REE球粒陨石模型,是橄榄石固有的还是后期蚀变形成的。并寻求复原蚀变前橄榄石的REE丰度及型式。我们用蛇纹石颗粒代表蚀变后的橄榄石,用分选法和化学分层剥离法对样品进行予处理。用中子活化分析(NAA)手段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分选法确定了LREE的主要赋存载体是蛇纹石。分层剥离最后内核的REE丰度及模型,可近似地作为原来(未蚀变前)橄榄石的REE丰度及模型。

关键词: 蛇纹石 REE分布 分层剥离 中子活化分析(INAA);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联合开放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