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段共聚物溶液胶束温度行为的正电子湮没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TEMPERATURE EFFECT OF MICELLAR SOLUTIONS OF PSDMS BLOCK COPOLYMER IN n-HEPTANE BY POSITRON ANNIHILATION

其他摘要: 用正电子寿命技术研究了聚苯乙烯—二甲基硅氧烷/正庚烷二嵌段共聚物溶液胶束的温度行为.结果表明正电子湮没参数对溶液中出现的结构和微观环境的变化十分灵敏.在一定的温度范围o-Ps寿命和强度的陡然变化反映了溶液中共聚物分子聚集态随温度经历不同阶段的变化,超过临界胶束温度o-Ps寿命随温度增高而迅速地增大,这一行为反映了分子聚集体解离成自由共聚物分子的过程.

关键词: 正电子湮没 嵌段共聚物 胶束溶液 温度效应;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中科院核分析技术开放实验室支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