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O-ZnO催化剂的XRD和EXAFS研究

关键词: XRD EXAFS CuO-ZnO 催化剂

其他题名: XRD AND EXAFS STUDIES ON CuO-ZnO CATALYSTS

中文摘要: 用XRD和EXAFS方法研究了CuO-ZnO(50:50)CO_2加氢合成甲醇催化剂的结构.XRD研究发现,在催化剂还原前后,分别存在CuO,ZnO和Cu-ZnO晶相.EXAFS研究发现,在CuO-ZnO中,Cu—O,Cu—Cu键长及Cu的氧配位数、Cu的Cu配位数与纯CuO的十分接近,在Cu-ZnO中,Cu—Wu键长、Cu的Cu配位数与纯Cu的十分接近,说明催化剂在还原前后,CU的近邻结构分别与CuO与Cu的十分接近.纯Cu的活性、选择性很低,而Cu-ZnO的活性、选择性较纯Cu的有很大提高,说明催化剂的性能与催化剂中Cu的近邻结构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