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核微束技术对顺铂处理后的正常小鼠肝脏中微量元素分布的初步观察

其他题名: A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CISPLATIN AND OTHER TRACE ELEMENTS IN LIVER OF NORMAL MICE BY NUCLEAR MICRO-PROBES

其他摘要: 用同步辐射微束X射线荧光技术对顺铂处理后的小鼠肝切片中元素的分布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在顺铂处理后的小鼠肝切片的荧光谱中有明显的Pt峰,并可获得Pt的位置分布,在用于对照的样品中则未能测到.在顺铂处理的样品中的不同扫描点上,铁、锌和铜都与铂有强的正相关。元素P对S也有强的正相关。通过聚类分析表明,P和S为一类,而Pt、Zn、Cu和Fe为另一大类。作为对照,用复旦大学质子扫描显微镜测量同一个样品,讨论了两种探针对分析生物样品的可能性及局限性。

关键词: 顺铂 同步辐射微束分析 质子微束分析 多元统计 肝切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同步辐射实验室和核分析技术开放实验室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