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种子成分的特征X射线在等效生物材料中衰减的测定

其他题名: ATTENUATION OF CHARACTERISTIC X-RAYS OF SOME SEED ELEMENTS IN EQUIVALENT BIOLOGICAL MATERIALS

其他摘要: 用Si(Li)探测器实测了Na、Mg、S、Cl的特征X射线在有机膜中的相对衰减以及与O、K元素的特征X射线能量相当的X射线或轫致辐射在有机膜中的相对衰减,分别得出了它们衰减的数学描述,并把实验得到的不同能量的X射线在有机膜中的质量吸收系数与Berkeley的OCG软件计算出的结果相比,相差都小于30%.外延实验数据曲线得到这些特征X射线在有机膜中衰减到原来的千分之一时的作用范围,并讨论了低能重离了产生生物效应的可能机理。

关键词: 低能重离子 特征X射线 质量吸收系数 等效生物材料;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