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神经网络与遗传算法的结合:进展及展望

关键词: 人工神经网络 遗传算法 学习和进化

其他题名: COMBINATION OF GENETIC ALGORITHMS AND ARTIFICIAL NEURAL NETWOEKS: REVIEW AND PROSPECT

中文摘要: 近来,人工神经网络(ANN)与遗传算法(GA)结合的研究引起了人们的极大注意。本文综述了这一领域的发展现状,并试图从两者的结合上分为辅助式及合作式两种结合方式,对于辅助式结合,GA不仅能为ANN选择训练数据,也可用来选择网络的学习参数或学习规则,而且可利用GA解释或分析ANN的结果;对于合作式结合,主要论述了GA作为ANN的一种权重训练方法的不足和长处,同时评述了它与BP训练算法的优缺点,最后着重综述了利用GA自动优选ANN的各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