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六合橄榄岩包体的矿物化学、稀土元素组成及其意义

关键词: 橄榄岩 包体 矿物化学 稀土元素 地质温度计 江苏/地幔富化

其他题名: MINERAL CHEMISTRY AND REE COMPOSITIONS OF PERIDOTITE XENOLITHS FROM LIUHE, JIANGSU AND ITS IMPLICATIONS

中文摘要: 根据1块橄榄岩包体矿物化学组成,得出由Khler-Brey法和Sachtleben-Sechth法算得的二辉橄榄岩和方辉橄榄岩的平衡温度分别为750℃~950℃和1100℃~1200℃,表明了岩石圈不均一的分层特征。矿物化学组成的准确定量对温度的确定至关重要。岩石中重稀土和易熔元素的不相关表明,地幔曾发生过一种富化过程,使轻稀土偏离相关性,重稀土基本不变,这一过程可能是岩石圈中原始地幔和地幔残余物质的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