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电子湮没寿命谱分析的快速傅里叶变换解法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POSITRON ANNIHILATION LIFETIME SPECTRUM BY FAST FOURIER TRANSFORM

其他摘要: 对以离散数据形式表达的正电子湮没寿命谱、用快速傅里叶变换方法转换为频谱形式,使得分析结果直观、可靠。谱中每个真峰代表一种成分,峰位对应于湮没率,峰面积正比于该成分的强度。对该方法原理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充分考虑了仪器分辨函数和计数统计涨落的影响。在ALR-286微机上用TURBO C语言编写了相应的解谱程序,对计算机模拟的正电子湮没寿命谱进行的分析均达到预想结果。该方法具有原理简单、解谱速度快、不需预先设定成分参数、降低了仪器分辨函数的影响等特点。

关键词: 正电子湮没 统计涨落 快速傅里叶变换 离散数据 谱分析 函数拟合 TURBO 峰面积 解谱 频谱分布;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开放研究实验室资助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