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裂变径迹长度分布模拟地层剥蚀量和热史

关键词: 磷灰石 放射性(裂变径迹) 数值模拟 地层 地质历史 地层温度

其他题名: STRATA EROSION AMOUNT AND GEOTHERMAL HISTORY MODELING BY AN ANALYSIS OF APATITE FISSION TRACK LENGTH DISTRIBUTION

中文摘要: 选用澳大利亚扇形模型为磷灰石裂变径迹退火定量模型,依据等价时间原理处理裂变径迹的变温退火,用高斯密度函数逼近足够短时间内生成的一组裂变径迹之长度分布,通过地史上连续生成的各组裂变径迹长度分布叠加,来实现沿一定热史路径的裂变径迹长度分布模拟。将磷灰石裂变径迹长度分布模拟与地史热史模拟结合,用二维最优化方法求地层剥蚀量和热流因子,由此实现地史、热流史及地温史等的系统模拟,其热流史的计算采用从今到古的分段逐步线性模拟方法。本文中提出的数值模拟方法在临清坳陷丘3井进行了应用,模拟结果较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