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灰石裂变径迹长度分布数值模拟及地质应用

其他题名: NUMERICAL MODELLING ON THE LENGTH DISTRIVUTIONS OF APATITE FISSION-TRACKS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GEOLOGY

其他摘要: 选定澳大利亚扇形模型为磷灰石裂变径迹退火定量模型,依据等价时间原理处理裂变径迹的变温退火,用高斯密度函数逼近一足够短时间内生成的一组”裂变径迹长度分布,通过地史上连续生成的各组裂变径迹长度分布叠加.实现沿一定热史路径的磷灰石裂变径迹长度分布模拟。通过沿若干种地质概念热史路径的磷灰石裂变径迹长度分布数值模拟及比较,为沉积盆地热史分析提出了一些定性判断模式,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模拟盆地地史和热史。最后用此方法分析并模拟了丘3井的热史地史及地层剥蚀量。

关键词: 磷灰石裂变径迹 径迹长度分布 径迹退火 数值模拟 热史 剥蚀量;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