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磷灰石裂变径迹数据的热史反演

其他摘要: 磷灰石裂变径迹在地质时期对20—150℃范围内温度变化的特殊敏感性,使其成为研究各种影响上地壳热结构过程的理想地质温度计.基于磷灰石裂变径迹年龄(FTA)和长度分布(FTLD)的热史反演可以获得温度随时间变化的信息,从而提高了热史分析的定量化程度.近年来热史反演方法的研究进展迅速,但在方法及应用方面都需作深入研究.本文介绍作者在热史反演方法研究以及在鄂尔多斯盆地钻井样品应用的结果.

关键词: 磷灰石 裂变径迹 随机模拟 反演;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开放实验室资助